江苏大学美术学学科涵盖美术史论及美术考古、中国书画理论与创作研究、西方绘画理论与创作、造型艺术应用研究四个研究方向。本学科强调对优秀绘画传统的继承,注重多门类的艺术综合修养,注重造型基础训练,以及古今中西一体化的融会与吸收,探索新的绘画技法和新材料的运用,通过扎实基础和广收博采,培养实力派艺术人才。

方向一、美术史论及美术考古团队:充分利用科学思维进行艺术科学的研究,紧密结合地域文化特色和我校学科特点,依托镇江博物馆所收藏的各类艺术品及文物资源,进行京江画派、扬州画派、常州画派等流派和画家深入研究,教授学生更为专业的美术理论知识与技能的训练。此外,该团队对于中国美术理论的文本阐释、现代转化也取得一定的成绩,尤其是对于魏晋以来的绘画理论的现代阐释和美学转化是本方向美术理论的着重点。对汉唐之际佛教美术的考古研究较为深入,重点探讨佛教早期的艺术流传,尤其是佛教南传与早期佛教艺术的关系,以图像证明历史,探索佛教文化在中国的传播、融合、吸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方向二、中国书画理论与创作研究团队:本方向的特色和优势表现在充分利用本地区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优势,深入探索江南水墨画风的形成、发展原因。此外,本方向利用镇江博物馆、镇江图书馆、民间家传所藏珍贵历史文献资料和画作真迹,对这些画法、画派的进行深入挖掘与考释。在学习继承传统京江画派的隐逸、清净画风,深入研究上述隐逸文人的宝贵遗产,探索新时期新的画法与风格,展示江南实景山水画创作的新灵性和新境界。本方向成员中国画作品,或在追求江南水墨灵性上,或在强化作品的文化内涵上,各有所长,多次在中国美协举办的重大展览中获奖,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不仅如此,本方向还进一步拓宽国际化合作办学的渠道,依据地方优势,加大开展国际化的海外游学项目的投入。

方向三、西方绘画理论与创作研究团队:本方向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研究方法,研究的重点落实在自印象派之后的西方绘画诸流派的风格特征和理论体系。表现在研究西方现代绘画观念的转变以及由此引出的材料变革,并且充分发挥本地江南风光和人文底蕴的优势,将西方绘画的表现性与中国传统文人画的写意抒情性进行比较研究,进行绘画语汇的探索与形式转换。此外,该团队利用当代科学技术手段,致力于图像分析、加工、转换处理,以求画面达到新颖的视觉效果,进一步探索如何用油画或水彩画进行表现与融汇,巧妙泯除制作与绘制的界限。

方向四、造型艺术应用研究团队:本方向包含三个方面的研究内容。1、造型艺术应用的传承历史,主要学习和研究古代工艺造型在艺术品创作和创造发展衍变历史,对于其中历史性课题展开专题研究;2、造物观念研究。着眼于古今造物的观念研究,探究古今造物观念哲学、人类学、心理学、工程学等原理,队造物观念反哺人们的文化生活现象进行理论总结;3、造型艺术在当代社会生活中的应用研究,结合当代科学技术以及文化伦理,探究造型艺术如何构建现实生活,并进行理论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