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艺术学院中心实验室

艺术学院中心实验室下设:工业设计模块、艺术设计模块、动画模块以及计算机图形设计模块等四个部分,并有摄影工作室以及静物室两个公共模块,承担了学院工业设计、艺术设计、动画、美术等专业的本科、研究生实验教学和科研任务。目前,学院中心实验室共有实验指导教师22人,其中,中、高级职称12人。实验室建筑面积20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达720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的设备5套,总值100万余元。实验室拥有电脑雕刻机、光电动作捕捉仪、大型绘图仪、非线性编辑系统、图形工作站、丝网印刷等处于领先水平的仪器设备。

(1)工业设计实验室

工业设计专业对于学生创造能力、动手能力的要求较高,通过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开设,对于学生进行基本技能的训练,通过实验教学加强学生对所学理论的理解,培养学生进行科学实验和独立工作的能力,培养学生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都是极其重要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教学对整个工业设计的教学工作举足轻重,是非常重要的教学环节之一,同时本实验室也是学科师生从事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工业设计实验室总面积约为700平方米,其中概念车分室总面积为200平方米;人机工程实验分室总面积为60平方米;材料成型及构造分室100平方米;金属加工分室总面积50平方米;非金属加工分室总面积为100平方米;表面处理分室总面积为50平方米;模型制作分室总面积为80平方米;电脑雕刻分室总面积为60平方米;实验室现有仪器设备总值为120万元。

随着工业设计专业在我国综合性高校的广泛出现以及我校艺术学院的办学规模的不断壮大,迄今为止,工业设计已成为艺术学院招生人数较多、学生就业形势最好的专业。工业设计学科的快速发展及教学研究工作的不断深入,客观上要求教学实验室必须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特别是近年来新观念、新材料、新技术的出现,使原有的实验设备和实验项目不能充分满足工业设计人才培养的要求。同时,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每门实验课程均开设了综合性、设计性的实验项目,而现有的仪器设备条件不能满足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基本要求;此外,由于工业设计专业招生规模的逐年扩大,导致原有实验设备的数量不足。

(2)动画实验室

动画专业由于其自身的专业特点,它的产生、发展无时无刻不与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相联系、相影响,许多课程的教学必须有相应的实验条件才能满足,实验教学环节至关重要,实验室的建设直接影响到人才的培养。

2004年度在学校、学院的关心和支持下购置了一批专业发展急需的高端仪器设备,总价值约为260万,重要设备如下:

Vicon高端动画动作捕捉系统16万美金。

动画专用苹果G5电脑15台, 约33万元。

动画专用后期特效合成、制作设备16万元。

Avid公司Pro Tools Digidesign 002专业数字录音系统约10万元。

X-toon定格动画拍摄系统6万元。

数码摄像机、数码相机 约6万元。

实验手段因仪器设备的添置而得到改善,学生可动手操作先进的设备,既能打下扎实的实验基础,又能锻炼创新研究能力,教学质量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学生计算机运用能力与实验动手能力都将得到很大的提高。 实验室的发展,也将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可以接纳国内外学者来校进行学术交流和研究工作。 随着教学手段的改善,势必提高各门课程的教学质量,使教学形式更加活泼生动。

(3)艺术设计实验室

艺术设计下设4个专业方向:环境艺术设计、平面设计、装饰设计以及新媒体艺术设计,实验室总面积为500平方米,其中陶窑分室总面积为100平方米;数字图像与印刷工艺分室总面积为200平方米;综合实验分室总面积为200平方米。

(4)计算机图形工作室

计算机图形工作室承担了全院所有专业的计算机教学工作,现拥有先进的计算机机房以及Dell图形工作站,还有能喷绘巨幅画面的彩喷工作室,实验分室总面积达300平方米,仪器设备价值达200余万元。

表一:现有实验室基本情况

实验室名称

实验室功能

仪器设备情况

用房情况(㎡)

队伍情况

级别

设备总值(万元)

其中20万元以上设备(台件)

专职(人)

兼职(人)

工业设计实验室

A/C/D

120

1000

1

5

校级

动画实验室

A/D

300

1

500

0

4

院级

艺术设计实验室

A/D

20

400

1

5

院级

计算机图形工作室

A/D

200

300

1

2

院级

摄影工作室

A

20

100

1

2

校级

其他

D

40

700

院级

合 计

720

1

3000

4

18

注:1、实验室功能主要包括:A本科教学、B研究生教学、C科研、D综合等四类。

    2、级别:是指国家级、省级、校级、院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