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历来重视以学科建设为龙头,通过学科建设推动专业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工作。2005年获得美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开始招生。学院现有艺术硕士(MFA)学位授权点和工业设计工程硕士学位授权领域,范围广泛、层次齐全。

美术史论及美术考古研究

美术史论及美术考古方向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1、美术史,主要学习和研究中国美术及外国美术的发展衍变,对于其中的历史课题进行系统的学习和专题研究;2、美术理论,立足理论的视角,着重研究美术观念和思想的发展与应用;3、美术考古,结合美术与考古的研究,在考古学实物发掘的基础之上,就美术的发展进行艺术品的造型、功能、观念以及审美的研究。4、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项目,结合地方和本土资源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保存、发展进行学术研究和理论总结。本方向的目标是培养能够在绘画史、建筑史、雕塑史、民族民间美术、宗教美术、绘画美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领域进行独立学术研究的人才,并为高层次学术研究提供预备人才。

造型艺术应用研究

造型艺术应用研究方向包含三个方面的主要学习和研究内容。1、造型艺术应用的传承历史,主要学习和研究古代工艺造型在艺术品创作和创造发展衍变历史,对于其中历史性课题展开专题研究;2、造物观念研究。着眼于古今造物的观念研究,探究古今造物观念哲学、人类学、心理学、工程学等原理,队造物观念反哺人们的文化生活现象进行理论总结;3、造型艺术在当代社会生活中的应用研究,结合当代科学技术以及文化伦理,探究造型艺术如何构建现实生活,并进行理论总结。本方向的目标是培养能够在工艺、造物、设计、技术美学等领域进行独立学术研究的人才,并为高层次学术研究提供预备人才。

艺术品鉴藏与市场研究

涉及三个方面的主要内容,1、主要学习和研究艺术品(造型艺术)的真伪鉴定,包括书画鉴定、陶瓷艺术鉴定、玉石鉴定等;2、研究和学习艺术品的收藏和保存,指导收藏爱好者收藏过程和展示。3、学习和实践艺术品的拍卖和交易,以及在艺术品交易过程中的管理方法并系统的作理论探究。本方向的目标是培养在发展文化产业和艺术经济的背景之下,培养相关艺术品鉴定、收藏和经营的专业人才。

绘画与书法研究

绘画与书法研究方向包含三方面内容。1、中国画创作,学习和研究中国画创作的传承和创新,在传统人物、山水和花鸟的创作的基础上,结合当代绘画语境,进行实验性的创作实践拓展,并结合中国画发展作深刻的理论总结。2、西画创作,学习和研究西方绘画的技法基础之上,拓展绘画语言,结合本土绘画的元素,进行实验性的跨文化创作实践并归纳成深刻的理论总结。3、书法创作,学习和研究传统书法真、草、隶、篆、行等各书体的创作,更好地传承书法艺术并作理论化的学术总结。本方向的目标是培养在中国画、西画和书法领域知识全面有较高学养的创作型人才。

环境与公共艺术设计

本专业倡导国际化,前沿化,交叉化的办学理念,注重对环境整体意识与综合审美素质的培养,强调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的结合,开展了国际学分联合培养项目,以保持与国际学术共发展。力求培养掌握总体平面规划、空间形态、景观构成要素等设计方法的高级专门科研与实践人才。

视觉与信息设计

本专业以扎实专业理论知识为基础,注重多专业的交叉渗透与对审美及创造性思维的训练, 形成了较为系统的教学方法和鲜明的教学特色,力求培养对设计理论研究的教学、科研人才,以及从事信息设计、品牌推广、广告设计、展示设计等方面的高级实践型人才。

工业设计

工业设计工程工业设计方向强调多学科交叉和创新实践。培养具有掌握扎实学科基础理论和前沿知识,能熟练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实验方法,以产品设计、体验设计、系统设计、服务设计等为主要研究对象,独立从事工业设计工程及相关领域研究、创新、开发、改良、应用等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设计机构和科研单位从事工业设计工程设计研究、用户分析、整合创新、设计评价、设计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创新型设计人才。

数字化艺术设计及理论

本方向致力提高学生在人文、艺术、技术方面的综合素质,培养善于综合运用数字动画与媒体、交互、虚拟现实等先进数字媒体技术、从事数字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研究的高级设计人才,满足互联网、移动通讯、物联网、数字出版、新媒体广告等新兴朝阳行业所亟需的数字媒体人才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