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English | 江苏大学首页 | 旧版回顾     
公告栏
综合
讲座
学工
教学
 
 
  教学 您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old > 公告栏 > 教学
艺术学院疫情期间研究生教育相关工作安排

一、课程教学

所有春学期开设课程的教学团队积极开展教学研讨,根据教学大纲结合实际制定混合式教学方案,按照方案实施并填写《艺术学院研究生课程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实施情况记录表》,保证教学效果。

1)在线平台

可引入中国大学MOOC在线课程资源(不少课程的课件可以免费下载观看),推荐使用中国大学MOOC网络平台(有手机端APP和慕课堂小程序)。任课教师可指导学生有针对性的线上学习后答疑、互动。

可使用超星尔雅网络教学平台(有手机端APP学习通),可在几天时间内快速建起简易在线课程,在平台上做好教学设计和安排,上传PPT、讲稿、作业等,进行签到、讨论、直播、章节测验等,学生可按时间节点上传作业并进行互批或由老师批改作业。

可使用校内信息化平台的Sakai在线课程系统。除了以往建立的研究生在线课程以外,目前只要有老师提出申请,信息化中心都可以实现在线课程建设开放,不管原来是不是学校的在线课程,都可以加紧建设(在线课程建设QQ群:342542976)。

可选用任课教师自己熟悉的其他工具,如雨课堂、云班课等。可以用QQ群、微信群上传PPT等教学资料,开展微信群内的直播教学和辅导。等开学后,根据需要另行补充部分课堂面授、答疑或考试等学时。

2)线上教学时间安排

为确保学生线上课程学习时间不冲突,原则上任课教师的线上授课、答疑时间与春学期课表授课安排时间一致。

3)线上教学相关要求

所有课程的教学大纲、讲授内容等在线课程相关教学资源需完整上传至教学平台,便于学生预习、复习和自学。

任课教师提前一周在教学平台上发布授课通告,提前告知学生该门课的授课进度、教学目标,以及学生需要提交完成的材料。

教学过程中,任课教师应及时跟踪学生的学习进度,关注学生的反馈情况,每周组织1-2次在线研讨、答疑,每次不少于1个半小时。为确保研究生线上课程学习时间不冲突,建议任课教师线上授课、答疑时间与春学期课堂授课时间一致(上课周次根据实际开课时间迁移)。

任课教师严格课程成绩考核,通过线上工具开展线上测验、作业、讨论等教学活动,形成详细的过程化学生课程考核记录。

线上教学的教时数计入总学时数,学生来校后再进行部分必要的面授、答疑、考试等课时补充,实现与正常教学方式的无缝切换,严格做到线上授课与线下课堂教学实质等效。

课程的开课情况实行每日报备制度。全体研究生2020年2月24日(第一周)正式开课,请各位课程的负责老师按照课表中的时间上课。请承担本学期课程的负责老师在开课前一天主动与教务秘书联系报备。

4)信息安全

课程负责人应加强线上教学课程意识形态审核,对开设课程的教学课件、授课内容等所有教学资料的意识形态进行审核与把关。同时,加强教学过程和平台运行监管,防范和制止有害信息传播,保障学生、课程资源等信息安全。

二、科研指导

学院所有研究生工作室暂时封闭(开放日期另行通知),学院实验室的管理严格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未经批准,所有导师不得擅自安排研究生提前返校。

各位研究生导师按照学校统一要求,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通过QQ、微信、电话等方式与所指导研究生保持密切联系,逐一了解学生健康状况、思想状况与心理状态,并合理布置科研、学习任务,主动为研究生提供学习和研究资料,进行科研进展、论文相关工作的督促与指导。

三、实践环节

由学院统一组织的实践环节教学活动,一律延期到学校正式开学以后。对于研究生自行联系的实践活动,原则上全部予以取消或暂停。若研究生因极特殊原因需如期参加的,必须实行严格的报告审核制度(由学院初审后报研究生院基地科审核),批准通过后方可进行。

四、学科竞赛与教改项目

导师鼓励、指导研究生参加各类创新实践赛事活动。为进一步推进我院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持续提高,请各方向负责人协同导师对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进行凝练,并积极准备材料申报今年上半年的江苏省研究生教改成果奖(一年一次)和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两年一次,上一次是2018年)。

五、研究生毕业就业

针对本学期拟毕业硕士研究生(包括留学研究生),研究生院目前确定的提交学位论文送审截止日期为511日。为保证论文质量,3月18日前,拟于本学期毕业的研究生提交学位论文初稿供学院进行初审。

1)学位论文送审

拟毕业研究生利用“知网研学平台”及其它实时通讯方式,认真进行学位论文的撰写与修改工作,确保顺利毕业,如期获得学位。研究生院简化学位论文送审报批手续,视疫情情况或将采取线上报批,电子评审,评阅意见的发放也尽量采取电子版传送方式。

2)优秀学位论文申报

优秀学位论文申报以及资料审核根据疫情情况或将采用线上申报线上审核线上反馈的方式。

3)学位论文答辩

硕士学位论文答辩手续的办理各学院根据情况调整办理方式。学位论文答辩学位论文答辩根据疫情情况可采取远程视频答辩等方式进行,尽量不请外地答辩专家参加。

4)研究生导师主动关心学生就业情况,积极提供相关信息和指导。

六、协调保障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将切实加强线上教学期间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监控。组织学院自查,配合研究生院检查、校研究生教学督导督察。学院自查内容包括线上研究生课程资源的准备情况、线上研究生课程教学秩序和教学效果等。

1)学院自查

学院建立任课教师QQ群,群成员由研究生教育分管领导、研究生教学秘书、任课教师等组成,通知任课教师做好授课准备,要求任课教师完成教学日志、教学课件、电子教材、微课视频等教学文档的准备与上传工作。

加强学院和任课教师间协同,研究生教学秘书和研究生辅导员协助任课教师将选修课程学生全部加入相应课程的微信或QQ群。院管课程的开课情况实行每日报备制度,隔天上报研究生院。拟定《艺术学院研究生课程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实施情况记录表》,要求授课教师每次课填报,课程全部结束后上报。学院中层干部、学科负责人、研究生教学秘书和研究生辅导员,每人加入1-2门研究生课程的教学课程平台、微信群或QQ群,了解和检查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

要求任课教师完成开课第一周任课教师教学检查测试工作。开课期间,任课教教师应在每次授课前3天完成本次课程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视线上线下混合教学课程的实施质量,并对开设课程的教学课件、授课内容等所有教学资料的意识形态进行仔细审核与把关。同时,加强教学过程和平台运行监管,防范和制止有害信息传播,保障学生、课程资源等信息安全。

面向研究生进行在线课程调查,了解在线课程的课堂教学效果及学生居家科研学习现状,将结果反馈到任课教师和导师,完善在线课程建设。

2)研究生院检查

23日起,研究生院每天安排院领导和工作人员值班。全校各研究生培养二级单位负责领导、各学科带头(负责)人和各位秘书保持电话、微信、QQ等联系方式的畅通,并密切关注上级有关部门和学校通知,相关材料以电子版格式报相关科室。所有领导、工作人员按照工作流程规范开展工作,并做好个人健康防护。

严格落实“日报告”制度。全校各研究生培养二级单位要将每日工作进展情况及研究生的相关情况报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组及其他相关小组;研究生院每天对各二级单位报送情况进行汇总审核,所有工作全部严格落实到人,并按时序推进,确保学校春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运行。

研究生院中层干部和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中层干部、系主任、课程负责人、研究生教学秘书和研究生辅导员,每人至少加入1-2门研究生课程的教学课程平台、微信群或QQ群,了解和检查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

3)教学督导督察

校研究生教育督导将对开课学院有关课程的线上教学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其中教学效果突出的,可优先推荐参加本年度将要开展的校优秀研究生教师评选。

校研究生教育督导员负责本人所联系学院的校管研究生课程的检查工作。按照疫情解除前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安排,督导将进入课程学习平台进行听课,需要任课教师予以配合(例如采用雨课堂的可提供课程二维码)。督查重点加强对研究生课程教学内容把关,尤其是意识形态方面。对出现违法、违规违纪行为或言论,或因准备不充分导致教学秩序混乱、学生反映强烈的课程,学校将追究任课教师和有关研究生培养单位的责任,情节严重者,按江苏大学教学事故认定条例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艺术学院

2020年2月19日



录入时间: 2020-02-21    〖返回〗  〖收藏〗 阅读次数:
联系我们 |   学院地图 |   下载服务 |   友情链接  

建议分辨率:1440* 900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艺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邮编:212013

     本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