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English | 江苏大学首页 | 旧版回顾     
艺苑新闻
学院新闻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您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old > 艺苑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青年网:江苏大学生在读退役老兵志愿者团队传承红色基因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撰稿人:   审稿人:马成成

中国青年网镇江2月3日电(通讯员 韩旭 徐乐)2021年1月15日下午,江苏大学艺术学院退役研究生志愿者韩旭发挥在部队所学的知识与技能,组成志愿者团队,于江苏大学西山操场义务承办了江苏大学第一届互联网+创新创业训练营,举办了红色教育与益智娱乐游戏相结合的破冰团建活动。
活动以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退役研究生志愿者们安排了“组建队伍、传递密码、团队背拍”等能够传递红色文化和讲述建党艰辛历程的多人娱乐活动。也准备了“解锁扣、卡牌风云”等创新益智类型的小游戏,培养同学们的创新精神。
下午 3:00,50位参训营员们早已在讲堂群外等候,这些同学均为来自江苏大学不同的学院的优秀学生。退役老兵志愿者们首先对松散的队伍进行了队形整理。为了提振士气,提升团队精神,志愿者韩旭首先下达口令,“所有同学,请按十人一组成五小组,并选举本组组长,组长站在本组排头。最先完成分组的小组列队站在第一排。”之前较为松散的五十位同学,听到口令后立即闻令而动,紧张的开始分组并选举出本组的组长,不到一分钟,所有营员就已经完成了分组工作,各组组长站在各组的排头,开始对本组的秩序进行督促和维护。
志愿者韩旭对列队情况进行了点评,“同学们整队时紧张有序,体现出各小组雷厉风行的执行力以及团队精神,希望大家能够保持这种精神状态,完成下午的任务。”随后,志愿者韩旭对参训营员们进行了安全教育,确保下午的破冰活动能够在紧张有序的条件下开展。伴随着响亮的口号声,同学们列队走到了活动场地。
到达场地后,志愿者们组织参训营员们进行第一项活动“组建团队”,该活动考验小组内成员的团队精神以及凝聚力,规则要求同学们在十分钟内熟悉组内成员的姓名、家乡、专业、特长等重要信息,同时利用志愿者提供的马克笔和A4纸设计出本小组的logo以及队伍口号。每个小组仅有10分钟的时间去完成队友间信息的熟悉,以及设计logo、创造口号等任务,只有分工协调才能够在短时间内既熟悉组内成员信息又完成既定任务。时间结束后,各组开始汇报所属小组的logo、口号等信息,以及接受其他小组关于本组成员之间信息的提问。通过第一个环节的游戏,同学们不仅熟悉了相互之间的情况,也打破了初次见面的生涩。
为了培养同学们的红色思想和团队精神,退役老兵志愿者们还特意安排“传递密码”游戏,情况模拟革命战争年代,敌特盛行,作为共产党员需要传递秘密情报,但由于情况特殊只能通过鼻子、眼睛、嘴巴、脖子的动作来传递密码情报。在密码数字正确的情况下,传递速度最快的小组将获得胜利。本环节小游戏虽然听起来简单,但是实际操作的过程中同学们面对面不能说话,利用“吐舌头、眨眼睛、动鼻子”的动作来密码的传递,各组都出现了因为憋不住笑而影响密码传递速度的情况。最终第五组由于小组的分工明确,优秀开始之初也相互约定要克服不良情况的影响,最终用时最短完成了任务。
随后,退役老兵志愿者还安排了“卡牌风云”“解锁扣”等需要开放思维的创新类型游戏环节。这两项活动规则都十分简单,但是想要在五个组之中成绩最优秀却需要下一番心思去仔细思考。最终也是第五组由于组长严密细致的组织以及队员们的良好配合,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预定任务,最终获得了“优秀小组”的荣誉!经过一下午紧张欢乐的小游戏,同学们都体会到整组成员团结起来,才能够取得最终的胜利。
游戏结束之后,韩旭也对整场活动做了总结。“同学们应该能够感受到,下午设置的一个个困难的活动,十个人的小组去完成都有些困难,而我们共产党从成立之初的小党派,成长成为如今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这百年的艰辛经历中,经历了数不清的磨难与考验!”最终同学们也纷纷表示,作为成长在新时代的大学生,相比老前辈们有了更高的学习平台更好的学习环境,一定要努力学习科学技术知识,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图为退役研究生韩旭在对同学们进行活动前的安全教育。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印璐 摄
图为同学们正在商讨全组在下午各项活动中的战术。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印璐 摄图为同学们在进行“卡牌风云”游戏活动。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印璐 摄图为同学们在进行“解锁扣”创新益智活动环节游戏。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印璐 摄图为活动结束之后,同学们与志愿者的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印璐 摄

原文链接: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signature=VM3YJXEvNgO8W5zRwpk4VL3QmiZWela2mZ69xB0loAqGPQnLbd&uid=841401&phone_code=85cc79a2d2b118554d0004c3cdba22b1&scid=748059&time=1612685544&app_version=(null)&sign=6c027efca52ae5b5be84e437f2bdb055#

录入时间: 2021-03-01    〖返回〗  〖收藏〗 阅读次数:
联系我们 |   学院地图 |   下载服务 |   友情链接  

建议分辨率:1440* 900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艺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邮编:212013

     本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