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English | 江苏大学首页 | 旧版回顾     
艺苑新闻
学院新闻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您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old > 艺苑新闻 > 媒体聚焦    
镇江交通广播:第一届江南美术史论坛回眸
撰稿人:   审稿人:马成成


论坛回眸|第一届江南美术史论坛回眸


2020年12月18日,“江南美术研究院”成立,标志着江苏大学的美术学科自此确立以江南美术为主要研究取向,将在凝炼学科特色、组建学科团队、积累学术成果等方面进行努力,希望形成特色和亮点。江苏大学艺术学院朱立新、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樊波为研究院揭牌。樊波教授勉励我们:“古城镇江为江南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也是运河与长江的交汇处,自古商旅云集,人文荟萃,在江南文化的历史文脉中具有重要地位,能在镇江成立江南美术研究院意义深远。江南美术研究的亮点很多,不管是江南书法、江南篆刻、江南绘画,还是江南的宗教美术,均有值得深入研究的学术课题,可以形成有特色的系列化成果。希望江苏大学艺术学院的师生能够抓住此次契机,以江南深厚的美术传统为出发点,耐得住寂寞,厚积薄发,勇于打造江南美术研究的重镇。”



朱立新和樊波为江南美术研究院揭牌


与此同时,举办了“第一届江南美术史学术论坛”。邀请南京艺术学院的樊波教授和黄惇教授进行主题演讲。樊波教授《江南绘画文脉的缘起与构成》,以宏观的视角揭示了江南绘画发展的关键节点,并揭示了江南绘画的主要特征。黄惇教授《赵孟頫写金经史实及其写经传本》,以微观的视角揭示了以赵孟頫为代表的江南书法北传元大都进而上升为全国范围内的书法取向。学术论坛的这两场主题演讲吸引了江苏大学师生和慕名而来的远方同道,使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了学术研究虽有不同的切入点,却有不谋而合的学术深度、广度和高度。



樊波教授主题演讲



黄惇教授主题演讲


次日(12月19日)演讲的六位中青年学者,按演讲顺序,分别是南京博物院的万新华研究员、江苏大学姜永帅副教授、苏州大学王照宇副教授、江苏大学朱光耀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汤志波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汪涤副教授,分别就江南美术的地方意识、绘画母题、书画鉴藏、交游行踪,以及绘画与诗文的互动关系交流了各自的研究成果。



部分嘉宾合影,右起:朱光耀新华、汪涤、张同标、汤志波、姜永帅王照宇、宇、宓恒茹


凡两天时间的八场演讲,为我们勾勒了江南美术研究的宏观轮廓和治学门径,启示我们思考江南美术能否作为边界清晰的研究对象:江南美术何以是江南、江南二字所意味的文化理念、江南美术的美学特征和区别于其他地域美术的本质特征、江南美术内部发展机制、江南美术外部的传播和影响,等等。需要探索的问题很多,尽管有些问题还有争议,我们还是希望微观研究嵌入宏观体系,熟题显学与独辟蹊径的平衡,进而在研究过程中形成共识。我们认为,首先要有信心,大胆假设小心求证,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有信心在江南美术研究中取得成绩,以将来的学术高度使得第一届江南美术史论坛成为记忆中的美好和荣耀。第一次论坛之后还将有第二次、第三次,我们希望持续举办,欢迎各界同道的鼓励和支持。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qTl_WszZGcvIRC3du_MVIw

录入时间: 2021-01-15    〖返回〗  〖收藏〗 阅读次数:
联系我们 |   学院地图 |   下载服务 |   友情链接  

建议分辨率:1440* 900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艺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邮编:212013

     本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