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English | 江苏大学首页 | 旧版回顾     
艺苑新闻
学院新闻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您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old > 艺苑新闻 > 媒体聚焦    
现代快报:宝藏运河成设计源泉!“青绘乡村”大赛为运河村落勾画美好蓝图
撰稿人:   审稿人:马成成

宝藏运河成设计源泉!“青绘乡村”大赛为运河村落勾画美好蓝图

现代快报讯 大运河在江苏蜿蜒约 790 公里,流经 8 个城市,滋润万物。眼下,江苏省首届 " 青绘乡村 " 青年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正在紧张进行中。大赛以大运河为设计关键词,旨在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和乡村传统文化风貌,助力美丽江苏建设。" 要打造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村落 "" 设置观景平台,让人们更便于‘亲近’运河 "" 还要把运河污染防治考虑进去 "…… 现代快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参赛选手中,很多都是运河畔长大的孩子,运河有着他们最纯真的记忆,也给予了他们最鲜活的设计灵感。

我家住在运河边,这里有江苏儿女最纯真的记忆

" 我从小就生活在运河边。" 本次大赛的参赛选手中,不少选手的家乡都在运河边,运河像一位长者,陪伴他们成长,给予他们最纯真的记忆。

 

△ 东南大学 潘天睿

对于东南大学的很多参赛选手来说,运河似儿时玩伴。潘天睿最常逛的商业街就在古运河旁。小的时候,钱爱萍喜欢和朋友在苏州太和桥上玩耍。而高中就在运河畔的郁清颖,是听着水声学习,川流不息的运河陪伴她长大。" 运河是川流不息的精神,是日夜陪伴的守候。"

 

△ 江苏师范大学 胡庆华

江苏师范大学城乡规划专业大四学生胡庆华是个徐州姑娘,从小住在运河边的她,曾经去过徐州运河边的一些村庄,令她印象最深的是徐州运河的渡船和渡口。" 当你去到运河边的时候,会看到往来的船只,见证运河边的经济和生产活动,既新奇又感到很亲切。"

老家徐州的淮阴工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大四学生蔡琛,是 " 河工记忆队 " 战队的队长,京杭大运河穿徐而过,在蔡琛印象里,运河总很繁忙,船来船往,运输不息。" 我们考察了淮安洪泽湖边的村庄蒋坝镇,也是这次设计规划的基地之一,那里保留着比较原始的村庄与河道,给人很淳朴的感觉。之所以给参赛队起名为‘河工记忆’,也带着对运河的眷恋。"

" 大运河真是个宝藏 ",选手们各自 " 挖宝 " 创作

运河不仅给予了选手们美好的记忆,更成为了大家的灵感来源,不少参赛选手感叹:" 大运河真是宝藏!"

 

△ 南京林业大学 " 三叉戟队 "

南京林业大学 " 三叉戟队 " 的徐彩亚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们小组选择的设计基地是扬州高邮市界首镇甓湖社区,该社区位于运河沿线,蕴含了明清以来运河沿线商贸集镇的独特风貌。徐彩亚表示,他们小组通过查阅运河相关资料,进一步了解和分析了运河文化。" 我们会把运河文化元素和地方特色相结合,融入到我们的设计中去。"

 

△ 江苏大学 楽楽楽楽队 冯星乐

江苏大学的 " 楽楽楽楽队 " 队员冯星乐说,他们已经去镇江宝堰村考察,宝堰村和周边几个村落邻近运河,还有一些房屋就在运河边,但目前房屋老旧,环境不太理想。他们的设想是,村落原有的格局、房屋尽量保留,在此基础上进行修缮和整改。另外,在靠近运河的地方,设置观景平台和活动区域,让人们更便于 " 亲近 " 运河。

淮阴工学院的参赛队追梦队,以 " 渔 · 船 · 水 · 人共生 " 为题进行创作,规划设计 " 一轴三大两中心 ",辅以三条旅游路线,力求打造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村落。" 规划的村庄依运河而建,因此我们做了亲水步道,为了人们更好的在村庄生活,我们还做了人客分流的设计,针对不同人群和年龄进行区域划分,希望人与人,人与自然,互不干扰,又能和谐共生。" 队员李紫妍说。

" 我觉得大运河真是宝藏!" 胡庆华说,因为这场比赛,他和队员们又重新了解了大运河,对运河文化有了新的理解。" 运河村落本身就是特殊的存在,我们要去观察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关注他们生活的空间和环境,了解公共空间基础设施的建设情况,体会他们原汁原味的生活生产活动,才能真正创作出接地气的设计稿。"

运河发展不止当下,更要关注它的未来

" 运河文化运幸福,生生不息永流传 " 是本次大赛的中心主题,关注运河发展、运河文化的同时,更要让这份繁荣永流传。

 

△ 南京农业大学 金航

南京农业大学 " 甲方爸爸说的都队 " 队长金航来自南通如东,他觉得大运河是一条充分体现了中华文化和中国人聪明智慧的巨大水利工程,具有南水北调、运输货物等功能。" 这些年,随着交通工具的不断发达,这条运河渐渐失去了它的运输作用,但至少它还能够启发人们关于环境、文明等方面的思考。"

金航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们小组计划重新利用起运河的 " 运输 " 作用,但不是运 " 货 ",而是运 " 人 "。" 运‘人’可以是字面意义上的,发展休闲产业,让游客能体会‘画船听雨眠’‘舟行碧波上’的意境,或者做游轮一类的娱乐项目。运‘人’还可以是承载民生,在特定的河段可以结合当地农村特色,发展渔业。" 虽然只是一个初步思路,但足以见得团队在运河生态保护上,做了很多思考。

他补充说:" 我们会把运河污染防治考虑进去,比如游船的汽油泄漏、尾气排放等问题,他们希望展现在人们面前的应该是一条清澈、无污染、能够休闲观光并让人们产生愉悦感受的河流。"

现代快报 +/ZAKER 南京记者 宋经纬 舒越 刘静妍 杜雪迎 李楠 徐红艳 / 文 王曦 苏蕊 / 摄

(各学校供图)

原文链接:https://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5fb4dc0f1bc8e03935000232


录入时间: 2020-11-20    〖返回〗  〖收藏〗 阅读次数:
联系我们 |   学院地图 |   下载服务 |   友情链接  

建议分辨率:1440* 900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艺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邮编:212013

     本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