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English | 江苏大学首页 | 旧版回顾     
艺苑新闻
学院新闻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您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old > 艺苑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江苏大学艺术学院学生深入基层普及民法典
撰稿人:   审稿人:马成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通讯员 耿华昌 徐乐)“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几乎所有民事活动都能在其中找到依据……”日前,江苏省连云港市花果山乡当路村委会宣传栏被贴上了大红的海报,鲜亮的颜色引得许多村民围观,来自江苏大学艺术学院的学生周正站在村委会宣传栏前,向村民们讲解民法典的相关知识。

 

周正是江苏大学艺术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在校期间担任班长和社联主席,平时他乐于助人,热心志愿服务。由于疫情未能返校,周正只能在家上网课。

 

今年公布的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周正想到自己生活的村子经常存在一些邻里纠纷,而民法典中都有对应的法律条文。“作为村里为数不多在外地上学的大学生,我应该为村民们的和睦共处做点什么。”周正说。

 

周正的想法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江苏大学艺术学院团委针对周正的普法活动成立“特别行动小分队”,并为他出谋划策。

 

周正联系上村党支部书记杨昌,与村“两委”进行了沟通,并在民法典中筛选出与村民们生活最为相关的信息。周正还邀请当地派出所民警帮忙整理“法言法语”,尽可能把民法典的内容用村民最容易理解的语言表达出来。

 

为把民法典内容更加形象直观地表达出来,周正集结“特别行动小分队”的同学,把民法典的内容制作成图表、插画、海报等形式,便于村民们长期阅读学习。

 

经过充分的前期准备,暑假期间,在村“两委”的召集下,村民们聚集在村委宣传栏周围,听周正为大家讲解民法典的相关知识,其中包括离婚时夫妻双方的债务认定、网络财产的保护、子孙后代财产继承问题等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

 

“啥是法人代表?”“个人信息在网上是怎么被盗取的?”……在现场,村民们对民法典表现出强烈兴趣,不时有人向他发问。

 

周正耐心地向村民们解释,解答不了的问题,他会立即记录下来,待联系专业法律人士解答好后,再告知村民们。

 

村里不少人家养了大型犬用来看家护院,每当生人靠近的时候,不拴绳的大狗们总会发出令人心惊胆战的吼叫。

 

杨善巧正是其中一名受害者。前些日报,她串门时被一条大狗咬伤,花了300元打疫苗针,49岁的她最近一直很忧虑自己的孙子会不会被狗伤害到。直到杨善巧看见村里的宣传栏中民法典的内容中写着:“根据民法典第一千二百四十五条: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她才知道,她有权要求那些不拴绳的养狗主人对大型犬采取安全措施。

 

周正(左)和村支书在普及民法典宣传栏前

 

“多亏我看见了这次的民法典宣传!”杨善巧说。

 

谈及向村民们普及民法典的感受,周正说:“没想到这次民法典的普及活动能为村民提供这么多实实在在的帮助,第一次觉得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真正派上了用场。”

 


 

 原文链接:https://s.cyol.com/articles/2020-08/23/content_ryM70BFR.html?gid=2V1QaG1E&from=groupmessage

录入时间: 2020-08-24    〖返回〗  〖收藏〗 阅读次数:
联系我们 |   学院地图 |   下载服务 |   友情链接  

建议分辨率:1440* 900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艺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邮编:212013

     本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