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English | 江苏大学首页 | 旧版回顾     
艺苑新闻
学院新闻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您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old > 艺苑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网-东海资讯:江苏镇江:研究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撰稿人:   审稿人:马成成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这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是总方针,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总要求。为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号召,在乡村振兴中贡献青年学子的力量,江苏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围绕“三农”问题,积极开展项目实践,助力镇江市丹徒区“开心农场”、“农趣园”等现代农业项目的开发建设,研究共享、共创、再造乡村模式,探索激发乡村活力,重塑乡村价值,构建乡村文化与产业融合发展新业态的创新路径。

江苏镇江:研究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图为江苏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

  艺术回归乡土情结

  “乡土情结是中国人与生俱来的文化情怀,我们期望用艺术的方式引导更多的学生了解乡村、热爱乡村、服务乡村!”江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韩荣表示,此次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结合美术学、设计学等学科特点,围绕“三农”中的乡村振兴、乡村建设、乡村规划、乡村IP、乡村农产品包装等涉农问题进行项目实践。

  “我生长在乡村,经过大学的专业学习,我深知艺术专业也能够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改善养育我的乡村样貌,改善乡村百姓的生活。”江苏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王彦东告诉记者,“通过艺术创作与设计创新挖掘乡村文化潜力,能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发挥在乡村大地上是非常有意义的。”

  在2020年6月的一次产学研融合的项目促进会上,镇江市丹徒区“开心农场”、“农趣园”等现代农业企业与江苏大学洽谈合作事宜,企业方希望能够借助江苏大学艺术学院的研究力量,帮助改造农场建设,提高经济效益,王彦东作为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促进会。经过实地考察之后,王彦东认为农场的改造不仅能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能够帮助当地农村居民优化生活环境、改善生活质量、提高家庭收入。在此基础之上,王彦东萌生了一个新的想法,她想扩大研究范围,通过对农场天然环境禀赋、前期农业基础、产业资源潜力等方面的研究,以艺术设计智慧的创意力量反哺乡村发展。此想法得到了学院党委、团委的高度肯定和大力支持,于是她迅速组建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把想法落实到实践中去。

江苏镇江:研究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图为王彦东关于开心农场的艺术创作结合线下实践项目设计

  实践支持地方发展

  2020年7月20日,包括王彦东在内的江苏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社会实践小分队在经过前期细致的材料搜集和周密计划后,前往“开心农场”实地考察,针对当前农场范围内的用地现状、区位基础、交通条件、现存业态、自然资源、气候条件等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分析其存在的问题。

  “我们发现该农场虽然地处优势位置,但是园区内路径规划存在一定问题,旅游项目设置未能够充分利用其地理资源优势,在项目宣传上也存在方式传统、效果不突出等问题。”徐乐作为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一员与记者分享了他在考察之后发现的农场规划中可改进的问题。

江苏镇江:研究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图为徐乐向开心农场工作人员了解园区规划

  徐乐从“互联网+”的理念出发,思考园区游玩项目的线上结合线下实施的模式,聚焦亲自游玩的逻辑,重新规划了园区的游玩项目,重点突出家长带领儿童线上培育的植物能够在线下得以实现的特点,以提高农场项目的游玩体验,进而提高游客粘性。徐乐还表示:“我们希望通过重新思考园区的规划、结合互联网力量提高农场运作效益,从而实实在在的帮助相关地方农业产业发展。”

江苏镇江:研究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图为徐乐关于开心农场游玩路线设计

  设计助力乡村振兴

  “我国农村有着丰厚的文化资源和乡土资源,但因长期缺设计、缺规划、缺原创,导致特点平淡、产品低销、资源封闭和缺乏乐趣等现象。”江苏大学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范一蓉对记着表示说:“利用艺术创新设计,不仅可以帮助农场打造地方特色名片,美化乡村环境,还可以拓宽产品市场,带动村民增收、农村发展、产业升级,从而增强文化自信,提高幸福指数。”

  董飞飞和李丛作为江苏大学艺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成员,着重对于农场的形象设计进行重新构想。“我们在调研之后发现该农场内形象设计展示设施较为陈旧,形象设计的内容并不能够突出该农场农作物丰富、滨水而栖的特点,在视觉形象拓展方面,我们也发现其载体单一,选产范围小、持续时间短等问题。”董飞飞表示说:“这些问题都是通过设计的手段能够得到解决的,这也是我们组建社会实践小分队的初心!”

江苏镇江:研究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图为李丛关于开心农场logo设计

  “我们充分调研了开心农场周边环境特征、了解了其所处世业镇文化背景和自然资源,提取农场特色农作物和重新规划后的游玩项目进行设计,根据人群定位不断拓展宣传的载体,希望能够通过这种形式,为农场宣传工作助力。”李丛表示说。

江苏镇江:研究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图为董飞飞关于开心农场IP设计

  开心农场负责人表示:“江苏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对于开心农场项目的重新构想和设计规划,使得我们收获很大,启发很大,以往不曾被关注的细节被一一找出,以往不曾被解决的问题也被一一解决,我们非常感谢江苏大学艺术学院的老师同学们对于地方农业产业的支持,对于我们开心农场的支持,我们一定慎重考虑同学们的设计创想,使其在开心农场上得到实施、得到验证。”他还表示期望能够和江苏大学艺术学院继续深入开展合作,让开心农场这块试验田在同学们的笔头下再焕生机。(耿华昌 徐乐)

原文链接:http://jiangsu.china.com.cn/html/edu/info/10760331_1.html

录入时间: 2020-08-09    〖返回〗  〖收藏〗 阅读次数:
联系我们 |   学院地图 |   下载服务 |   友情链接  

建议分辨率:1440* 900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艺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邮编:212013

     本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