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English | 江苏大学首页 | 旧版回顾     
教学工作
专业介绍
产品设计
动画
工业设计
公共艺术
环境设计
美术学(师范)
视觉传达设计
数字媒体艺术
课程建设
教学成果
教学制度
 
 
  教学制度 您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old > 教学工作 > 教学制度
江苏大学关于实施课程建设842工程的意见

江苏大学关于实施课程建设“842工程”的意见
江大校〔2010〕223号


全校各单位:
课程建设是高校教学建设中永恒的基础工程,持续深入地开展课程建设与改革是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为主动适应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新形势,学校决定在先后实施课程建设“122工程”和“162工程”基础上,进一步实施“842工程”,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实施课程建设“842工程”的意义
课程建设是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实施课程建设“842工程”,在全校通识教育平台、学科(专业)基础平台和专业(专业方向)课程中分别建设一批具有一流教师队伍、一流教学内容、一流教学方法、一流教材、一流教学管理的示范性优秀课程(群),创建一批国家、省精品课程,全面提高我校学科专业建设的层次和水平,为创建本科教学质量名校提供有效支撑。
二、建设目标
(一)课程建设 “842工程”是学校确定8门面广量大、对人才培养质量有重要影响的校级核心课程,在16个学科(专业)大类中分别选择4门学科(专业)基础核心课程,在每个专业中选择2门专业核心课程予以重点建设。
(二)对“842工程”涵盖课程分类、分批、分级进行建设,力争建成一批具有一流教师队伍、一流教学内容、一流教学方法、一流教材、一流教学管理的精品课程。到“十二五”期末,建成6~8门国家级精品课程、80门左右省级精品课程。
三、建设内容
(一)建设计划
凡列入“842工程”的课程,各学院均要根据课程定位与特点合理规划,制定切实可行的课程建设计划,明确建设目标、课程责任人及具体任务,明确课程建设的时间进度,精心组织、稳步建设,务求实效。
(二)师资队伍
“842工程”课程负责人主要由治学严谨、学术造诣较高且热心教学研究的教授担任,主讲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每年均需为本科生开课。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课程建设工作,鼓励和支持博士生、硕士生从事教学和实验辅导工作,通过课程建设,逐步形成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教学团队。
(三)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改革是精品课程建设的核心。“842工程”课程的内容要有科学性、先进性和适用性,要反映本学科、本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广泛吸收先进的教学经验,积极整合优秀教改成果,正确处理好单门课程建设与系列课程建设的关系。
(四)教学方法和手段
教学方法是教学改革的关键和切入点。要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改革传统的教学思想观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管理。逐步使用网络进行教学与管理,相关的教学大纲、教案、习题、实验以及教学文件与参考资料都应上网开放,推进优质教学资源共享。
(五)教材
教材建设是课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842工程”中校级核心课程和学科(专业)大类核心课程应选用国家级优秀教材和国外高水平的原版教材,专业核心课程主讲教师和教学团队应积极编写能反映我校学科专业优势和特色的高水平教材,通过课程的建设来推动精品教材建设。
(六)实验内容
教学实验与实践是课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842工程”课程主讲教师要大力改革实验教学的形式和内容,鼓励开设综合性、设计性的实验项目,鼓励学生尽早参与科研活动,加强对学生动手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
四、组织与管理
(一)课程建设“842工程”实行校、院两级管理,校、院、系三级建设的运行模式。学校负责建设课程的遴选、建设经费投入、考核验收;学院负责组织、协调与过程管理;系(教研室)负责具体的建设工作。
(二)“江苏大学课程建设与专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为“842工程” 课程建设与评估的组织和决策机构。其主要任务包括:
1.审定校课程建设“842工程”年度实施方案;
2.评估、审定各学院课程建设“842工程”申请及论证报告;
3.对“842工程”课程建设经费投入的使用情况及效益进行考核与监督;
4.组织检查“842工程”课程建设规划的实施与落实情况;
5.组织“842工程”资助课程的遴选、年度考核及验收评估工作。
(三)各学院成立相应的课程建设工作小组,负责本单位课程建设“842工程”的组织与领导工作。根据人才培养需求和学院具体情况,结合专业建设、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等进展情况,制定年度建设规划,组织施行学校批准的建设方案,确保课程建设“842工程”取得实效。
(四)学校从2010年开始,连续5年设置课程建设“842工程”专项经费,每年遴选40门左右课程,每门课程平均资助1万元,对拟建国家精品课程资助3万元,对拟建省级精品课程资助2万元。重点资助发表高水平教学研究论文,编写高水平教材及课程网络平台建设和改革工作。
(五)“842工程”课程建设实行课程负责人制。负责人要把握好课程的总体水平和建设进度,统筹安排课程建设经费,对课程建设年度考核和验收评估负全责,并按学校要求汇报工作进展情况。
(六)“842工程”立项课程建设周期一般为2年,学校组织专家对“842工程”重点建设课程进行遴选和年度考核。对年度考核不合格的课程,将限期进行整改,同时停拨建设经费。待整改合格后方下拨后续建设经费。
(七)建设期满后,对于验收不合格的课程,学校将取消课程负责人其他教学建设项目的申报资格。“842工程”课程结题验收后应做好后续建设工作,要根据形势的发展和需要,及时充实、更新、提升课程建设成果,不断提高课程质量。
(八)学校对工作认真、成绩突出的“842工程”课程建设负责人,可优先申报教学研究立项,优先推荐教学成果奖等项目,并作为学校教学重要岗位的遴选条件之一。
(九)学校对“842工程”中建设成效突出的课程,优先推荐其申报省级及国家级精品课程。
五、“窗口课程”考核与奖励
在“842工程”的校级核心课程中,“大学英语”与“计算机基础及程序设计”是“窗口课程”,具有重中之重地位,一方面要努力创建省级精品课程乃至国家级精品课程,另一方面要确保在校本科生英语四、六级考试和计算机等级统一考试中取得在省内较为领先成绩。
(一)要进一步加强CET4通过后学生的英语教学工作,从视、听、说、读、写、译全方位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并努力完成教学目标由英语四级向四级与六级并重的转变,大力提高英语六级通过率。以修读英语人数为基础,第四学期末CET4通过率达到80%以上,每超过一人给予外国语学院100元奖励;第四学期末CET6通过率达到45%以上,每超过一人给予外国语学院200元奖励。
(二)第三学期末江苏省和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达到65%以上(重复不累计),每超过一人给予计算机科学与通信工程学院100元奖励。

录入时间: 2016-11-09    〖返回〗  〖收藏〗 阅读次数:
联系我们 |   学院地图 |   下载服务 |   友情链接  

建议分辨率:1440* 900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艺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邮编:212013

     本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