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English | 江苏大学首页 | 旧版回顾     
艺苑新闻
学院新闻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您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old > 艺苑新闻 > 媒体聚焦    
新时代党建网络电视台:政校企三方合作将以艺术为笔,加快绘就 “生态艺术岛” 合力擦亮太湖生态岛文化品牌
撰稿人:   审稿人:马成成

近日,太湖生态岛与相关艺术学院、企业多方战略合作签约暨揭牌仪式在太湖之滨正式举行,政校企三方通过共建“生态艺术岛”,合力擦亮太湖生态岛文化品牌。

微信截图_20220701121334.png

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金庭镇人民政府,南京大学艺术学院、中国矿业大学人文与艺术学院、江苏大学艺术学院、苏州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等多家院校,苏州麒峰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签订“政府、学校、企业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苏州太湖生态岛写生基地、教授工作室、研究生工作站战略合作签约并揭牌。

根据协议,今后“政校企”将通过设立教授工作室、共建研究生工作站、苏州太湖生态岛美术写生基地等形式开展深度合作。在随后的座谈会上,教授们还围绕深度融合校地资源特色优势等主题,为培育生态岛繁荣的艺术与生态产业链拟定了初步框架和方向。“我们将利用学院丰富的艺术文化资源,进一步挖掘太湖生态岛历史文化底蕴,并在更广阔的舞台讲好‘西山故事’。”南京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汪萍教授说。

微信截图_20220701121327.png

太湖生态岛建设是苏州市委、市政府赋予吴中区的“一号任务”,也是建设世界级生态湖区、创新湖区的积极探索。自2020年11月以来,金庭镇围绕“低碳、美丽、富裕、文明、和谐”总体定位,以建设全球可持续发展生态岛的中国样本为目标,在太湖生态岛的建设上倾尽全力、不遗余力——去年8月1日实施的《苏州市太湖生态岛条例》为生态岛的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9月举办的太湖生态岛建设推进大会上,百度自动驾驶及生态链产业项目、太湖生态岛负碳示范区项目等22个、总投资387亿元的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全国首个“自动驾驶生态示范岛”也落户金庭;今年5月31日,全省首个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修复基地落户太湖生态岛,打造了现代生态环境治理的“苏州样本”。

微信截图_20220701121321.png

美丽金庭,太湖明珠。在高质量推进太湖生态岛建设的同时,金庭镇不断传承和发展西山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记者了解到,西山岛有众多古村落,有“七村八巷九里十三湾”之说,全镇现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处、中国传统村落7处,现存不可移动文物点共185处,其中各类古宅古建152幢,占地3.7万平方米,还有省级文保单位6处、市级文保单位23处、苏州市控制保护建筑18处。金庭镇镇长王寅平表示,正是凭借自然健康的生态山水骨架、历史文化传统的人文景观以及绿色洁净低碳的居住环境,金庭镇培养了丰富的在地艺术元素,同时叠加生态岛的文化气息以及对年轻人群的吸引魅力,打造出更加感性、更可感知、更易感动的艺术岛屿。

“利用各大艺术院校人才、知识、资源,整合全镇现有历史文化资源,进一步扮靓做美生态岛,在提高岛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基础上,守护群众的精神家园。”金庭镇党委书记包勤康说。

据介绍,2021年11月,苏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将西山岛高标准打造成为“太湖生态岛”,这一目标也被写入江苏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和《美丽江苏建设总体规划(2021—2035年)》。当前,吴中区把太湖生态岛作为“一号任务”,正加速推进各类项目落地和建设。在去年年底发布的《太湖生态岛发展规划》中明确,要充分依托自然健康的生态山水骨架、历史文化传统的人文景观以及绿色洁净低碳的居住环境,打造地景天成情感共鸣的艺术岛。

微信截图_20220701121302.png

“太湖生态岛不仅生态禀赋优异,历史底蕴也非常深厚。”金庭镇镇长王寅平表示,本次签约对传承和弘扬生态岛艺术文化,擦亮生态岛文化品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为加快推进地景天成情感共鸣的艺术岛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

签约揭牌仪式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如何将太湖生态岛建设成为艺术生态岛展开研讨,对太湖艺术生态岛未来的定位和建设思路,并围绕深度融合校地资源特色优势,实现双方双赢发展,进行了热烈和深入的交流,为培育生态岛繁荣的艺术与生态产业链拟定了初步框架和方向。

微信截图_20220701121254.png

“艺术生态岛建设不仅要立足整体规划,还要做好局部‘精描’,把村、镇等空间与岛屿环境之间的关系进行串联,最重要的是吸引人来,打造文化产业的高地。”南京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汪萍教授表示,希望依托于生态岛写生基地,南大艺术学院与太湖生态岛携手衍生出更多的合作内容,通过活动、演出、展览、高峰论坛等等,吸引更多的人来到岛上,从而赋能生态文旅、康养等产业。

在江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韩荣看来,艺术岛是一个集合概念,是要打造现代装置艺术,比如艺术馆、美术馆、艺术展陈的集合?还是只做一个最突出标签,体现符号感?是首先要考虑清楚的问题。她表示,艺术是情感的符号表达,是探索人的内心的科学,关注的重点是人。艺术岛的建设应该考虑清楚消费主义和艺术生态的关系,立足生活圈、文化圈的打造,理顺岛上原住民和外来游客的角色扮演等等。

中国矿业大学人文与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方跃平认为,要进一步挖掘西山历史文化底蕴,融合生态环境的独特优势,催生“文化搭台”的新动能。苏州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伍立峰也表示,要立足金庭优异的生态环境,加强文化艺术的补充。

“太湖生态岛有着良好的文化肌理,岛上百姓至今仍保持着原生态的传统以及淳朴的人际交往关系,这种心态的满足感,也塑造了一个不可多得的精神家园。“金庭镇党委书记包勤康表示,接下来,三方将探索成立联席会议机制,按照具体方案扎实推进生态艺术岛建设,吸引更多的人才来到岛上。同时,希望借助艺术院校的人才、知识和资源,深度挖掘、梳理、整合生态岛现有的文化,通过创造更多的展示场景,解构好艺术与生活的关系,让岛民有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张文君、杨程喜、刘如增审核:心平





原文链接:http://xsddjwldst.cn/index.php/news_134/2790.html

录入时间: 2022-07-09    〖返回〗  〖收藏〗 阅读次数:
联系我们 |   学院地图 |   下载服务 |   友情链接  

建议分辨率:1440* 900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艺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邮编:212013

     本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