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English | 江苏大学首页 | 旧版回顾     
艺苑新闻
学院新闻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您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old > 艺苑新闻 > 媒体聚焦    
翡翠文艺963:江南美术研究院在江苏大学艺术学院成立
撰稿人:   审稿人:马成成

28日上午,江南美术研究院在江苏大学艺术学院成立。揭牌成立后,第一届江南美术史学术论坛召开。江大“艺术人”与来自南京艺术学院、华东师范大学等院校的专家共话江南美术发展史。

何为江南?    

“江南”是一个文化与地域的概念。作为狭义的地域概念,她指长江中下游地区环太湖流域的八府,即苏州府、松江府、常州府、镇江府、江宁府、杭州府、湖州府和嘉兴府。作为文化的意象,江南则代表着一种风雅、一种人文的高度。

从美术史的角度来看江南,她主要代表着传统精英文化的核心。自从南朝董源描绘金陵一带的山水被称之为“真一片江南也”,江南包含着太多美好的意象。千年来一直是传统文人精英与精雅文化的象征。她更体现着一种精英文化的品味。

江苏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主任朱光耀表示,江南美术研究院虽然是今天成立,但艺术学院对于江南美术的研究却早已开始。  

翻开学院教师的研究“成果录”:张同标教授在江南佛教史研究领域造诣颇深、唐峰副教授写过南朝萧绎研究 、姜永帅副教授则持续对江南绘画展开研究……

正是有了这些研究成果,才有了今天江南美术研究院成立的基础。朱光耀说,希望通过研究院的成立,将各自的资源和研究成果进行整合,同时将研究成果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


       

江苏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姜永帅

当我们谈论江南的时候,实际上是令很多人羡慕的,所以在这个区域里面,曾经产生过非常高度的文明。对过往这些艺术作品进行研究,再进一步发掘它的深层内涵、以及它的产生、和它所携带的人文精神,这是我们以后研究的重要工作。


     

     

事实上,江南并不是一个地域的话题,而是一个国际的话题,在研究的过程中,需要与国内学术界、乃至国际学术界开展互动交流。因此,这次举行的第一届江南美术史学术论坛只是一个开始。

姜永帅介绍

未来我们将创办一份期刊——《江南美术史研究》,明年还计划举行第一届江南美术史国际论坛。


     

     



编辑:羽宣、仁杰(实习)

校对及审核:赵莉

终审:苏洋

来源:整点快报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c8AQoK2swykthSm-r9kOtA



录入时间: 2021-01-15    〖返回〗  〖收藏〗 阅读次数:
联系我们 |   学院地图 |   下载服务 |   友情链接  

建议分辨率:1440* 900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艺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邮编:212013

     本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