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English | 江苏大学首页 | 旧版回顾     
艺苑新闻
学院新闻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您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old > 艺苑新闻 > 媒体聚焦    
江苏新闻广播:艺术如何推动城市发展?专家学者把脉城市宣传
撰稿人:   审稿人:马成成

艺术如何推动城市发展?故宫成功的经验如何复制?在19号举行的“镇江与中国艺术史”学术研讨会上,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所长章宏伟、江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韩荣等学者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什么是艺术?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所长章宏伟认为可以用一个美字来概括:无论是人文的还是自然的,只要是美的,都可以称为艺术。而艺术推动城市发展,往往体现在城市宣传上:“大家都会很自豪,我家乡在哪里,能有什么,还有我们大家对历史的铭记。我们在这样的文化环境里面成长起来的,甚至我们今天讲文化自信,文化自信在哪儿啊,也是出在这里。所以我觉得一个城市想要宣传自己,第一个就是历史积淀。”

近年来,故宫成为了热门IP,不少城市向故宫学习,开发自己的文创产品。章宏伟觉得,如果仅从手段上来说,故宫并没有多少领先的地方,故宫的成功,在于它打造了一个独有的标签:“比如说故宫咖啡,火得很,你说故宫咖啡和上岛咖啡,有什么区别啊?没有任何差别啊,甚至未必有人家好喝呢,但是人家要的,就是贴了故宫的标签了。就是说在这股浪潮当中,你怎么做出你代表性的,有别于别人的,最好能有点超前作用的,你就成功了。”

对于章宏伟的观点,江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韩荣很有感触。镇江的文创产品很多,但没有形成合力:“比如说主打三山文化品牌的,有主打白蛇文化传说品牌,还有主打地方文化名人品牌的。传播好声音,说好镇江好故事,你说多了,大家都记不住了,还是要集中。”

章宏伟认为,要想打造出这样的标签并且开发出一系列的文创产品,需要一个过程:“第一前期要有投入,关键是你不要一上来就要想着要回本要赚钱,第二,我觉得需要有好的创意,第三我觉得需要一个好的组织者,策划者,来统领这件事的人。”

 

 

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 钱飞

原文链接:http://www.vojs.cn/2014new/c/k/d/tw_content_8671.shtml?from=timeline

 

录入时间: 2019-10-21    〖返回〗  〖收藏〗 阅读次数:
联系我们 |   学院地图 |   下载服务 |   友情链接  

建议分辨率:1440* 900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艺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邮编:212013

     本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