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English | 江苏大学首页 | 旧版回顾     
艺苑新闻
学院新闻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您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old > 艺苑新闻 > 媒体聚焦    
看见大市口:开讲啦! 镇江籍学者朱青生开讲“天下第一江山”
撰稿人:   审稿人:马成成

刚刚过去的周末,在江苏大学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一场“镇江与中国艺术史”论坛开展。论坛上特别引人瞩目的是一位从镇江走出去,影响世界的镇江籍学者——朱青生。

朱青生1957年出生于镇江大市口,现任国际艺术史学会主席、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北京大学汉画研究所所长。他曾带领团队成功申办了2016年第34届北京世界艺术史大会,提出了世界艺术的新的理论构架。

北京大学教授 朱青生:

我作为镇江人,曾经在镇江度过了到20岁为止,然后去上大学,以前我每天都要在江边上,每天都要在江边上跑步,看太阳从江里面升上来,然后再落下去,这些记忆就引发了我对这些问题的思考,而这种思考会引导我一辈子会对人生的终结问题进行关怀。


朱青生此次带来的学术主题是与镇江有关的“天下第一江山——尺度、城市和历史”,将山水、江山、城市之间的关系诠释得淋漓尽致。


北京大学教授 朱青生:

作为一个山水、作为一个江山,作为一个风景,作为一个图画,我们从艺术史的角度,怎么来看待它,才可以理解到它被称之为天下第一的理由,那么我就从人的尺度,把镇江的山水之间的尺度和人的关系,做了一个整个世界艺术史范围内的对比。


据了解,此次论坛为期两天,主要是基于镇江独特地域因素与文化传统的考量,从现代学者的视野中,检视一下镇江与中国艺术史发展的关联。

 

江苏大学艺术学院 博士后 姜永帅:

它的意义不仅是几个学者之间的碰撞和共鸣,而中重要的是让学生学习领悟到治学的精神和方法,把它传承下去。 


来源:看见大市口

 

编辑:何润吉

 

作者:朱玲

原文地址:https://zjwg.17zhenjiang.com/h5appzj/a/1910/e20b277078704ad3b01c96fc1798f009.html?isshare=1

录入时间: 2019-10-21    〖返回〗  〖收藏〗 阅读次数:
联系我们 |   学院地图 |   下载服务 |   友情链接  

建议分辨率:1440* 900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艺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邮编:212013

     本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