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English | 江苏大学首页 | 旧版回顾     
艺苑新闻
学院新闻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您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old > 艺苑新闻 > 媒体聚焦    
金山网:江苏大学艺术学院举办“铭记历史心系党,走近老兵奉爱心”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撰稿人:   审稿人:马成成

金山网讯 暑气熏蒸的七月,江苏大学艺术学院“铭记历史心系党,走进老兵奉爱心”社会实践团队踏上了回访老兵的道路,在学长学姐的帮助下,我们在回访的路上没有遇到太大的困难,我们回访了多位老兵,有七个战友只剩下自己一人的单云爷爷,有24军后勤部副部长叶舫爷爷,等等。


上午11点左右,我们顶着酷暑终于来到了丁书仁爷爷的家,刚好爷爷的大儿子在外整理院子的围墙,我们在其大儿子的带领下,走进了丁书仁老爷爷的家。爷爷见到我们很是热情,急忙问我们要不要喝水,并起身为我们倒茶,我们委婉拒绝爷爷的好意,并决定早些对爷爷进行采访,不耽误爷爷吃饭的时间。期间我们得知爷爷的老伴已经不幸去世了,留下大儿子与其生活在一起,爷爷还有两个女儿已经嫁出去了,很少有时间回来看望。爷爷于19447月参军。参加了由陈毅,粟裕带领的新四军队伍,参加了多场战役。爷爷一直叮嘱着我们年轻人要牢记历史,也说自己做的一些事并不值得我们记载,只是单纯的为国家贡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而已,爷爷也希望我们能在将来为祖国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我们初步亲身去接触了解了老兵,与看资料比起来,亲身接触给人的触动更大,尽管爷爷的诉说让语气十分轻松,但在当年的战场上不可能是如此,正是这种内心的震撼,让我们内心更加尊重老兵们。我们还为回访中的老兵创作了作品。


这是我们回访的一位老兵汪琦爷爷,汪爷爷之前是在陈毅的部队里面做文化教员的,算是知识分子,和我们的专业差不多都是和艺术有关,主要是丰富军人的精神生活。初见汪爷爷就感受到了他身上的军人气质和容光焕发的精神面貌。这是我们的成员为汪爷爷绘画的一张速写肖像,这位主要通过速写的方式来表现老兵的精神风貌,尽管已经不再年轻,但老兵身上那种强大的精神力量依然鼓舞着人们。快速的线条能表现出岁月带给老兵的痕迹,但同时也能表现出那种老当益壮的顽强,在表现外形的基础上,更努力去表现他的精神风貌。

回访中有一位王家勇爷爷,爷爷已经生病很久,躺在病床上好几年,无法言语,没有意识。虽然爷爷卧病在床,但他的儿子还是把他的故事牢牢地记在了心里,讲述给我们,还拿出了王家勇爷爷曾经的军装照。爷爷的军旅故事让我们感触很深,讲故事的叔叔更是让我们感受到了什么是红色的传承。王爷爷的故事在他儿子那里得到了传承,王爷爷自己也一定很欣慰,尽管现在卧病在床,身体已经无法继续支持,但心中的信仰仍然不变,这正是中国军人的魅力啊!

责任编辑:董礼

 

录入时间: 2019-09-23    〖返回〗  〖收藏〗 阅读次数:
联系我们 |   学院地图 |   下载服务 |   友情链接  

建议分辨率:1440* 900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艺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邮编:212013

     本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