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English | 江苏大学首页 | 旧版回顾     
艺苑新闻
学院新闻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您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old > 艺苑新闻 > 媒体聚焦    
今日镇江:喜获二等奖!来看看江大学子精心设计的“运河小镇”
撰稿人:   审稿人:朱立新

今日镇江讯   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江苏大学学子设计了一座“运河小镇”,让千年古运河“青春焕发”。在近日落幕的第九届“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上,江大艺术学院研究生张天宇、黄杨、周昊璟、韩旭、师超帅设计团队精心构思的《叩古问今——基于文脉主义的窑湾古镇历史文化保护更新设计》(指导教师:李晓),获学生组优秀作品奖二等奖。这也是我市近年来参加该项赛事取得的最佳成绩。

江苏大学获得二等奖作品

“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住建厅、中国建筑学会、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与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主办,自2014年起已成功举办9届,是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建筑与环境设计品牌赛事。第九届大赛以“千年运河 活力家园”为主题,学生组共征集来自东南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设计作品1038项,经评审产生学生组优秀作品奖89项(一等奖10项、二等奖30项、三等奖49项)。

指导老师李晓(右二)和部分获奖选手

江苏大学的获奖作品以位于京杭大运河及骆马湖交汇处的徐州窑湾古镇为例,来重新审视和解读运河沿岸传统村镇。漕运博物馆、沿河观光步道、露营餐饮区、垂钓体验区、宽阔水域的运河船宴……设计团队主创张天宇介绍,他们以窑湾古镇三大主街和沿岸滨水慢行街为纽带串联各景观节点,设计上采用改建、模数组装两种方式,力求单体建筑与古镇环境相得益彰,形成文脉、绿脉、水脉相融合的游憩网络,彰显运河徐州段人水相依、文脉相传的文化特质。

取得这一成绩,彰显了江大艺术学院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与水平,体现了学生的专业素养与创新能力。团队成员周昊璟说,参赛过程是一个自我提升过程,帮助他们开阔了眼界,积累了经验。

江大艺术学院获奖作品

江大艺术学院和市住建局分别获得第九届“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组织促进奖。江大共有12个作品参赛,创造了该校近年来参赛作品之最。“紫金奖大赛面向全国,只有8.6%的获奖率,获奖难度极大。此次获得二等奖,给了我们很大惊喜。”指导教师、江大艺术学院副教授李晓说,学院最近几年非常重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经教育部认可的大赛,学院委派不同的骨干教师对接,鼓励学生参赛并给予全程指导。在参赛团队组成方面,注重不同专业的高低年级学生搭配,学科交叉、技能互补,形成稳定、可持续的人才梯队。

江大艺术学院获奖作品

“此次我市共有29个作品参加大赛,较上年增长123%,作品总数位列全省辖市第八。”市住建局设计处处长王晓文说,紫金奖这项赛事含金量高,是培养和发现年轻设计师的一个平台,获奖者及获奖作品纳入“紫金奖”人才库和作品库以及“紫金建筑之星”人才孵化平台,“紫金奖”还是申报“江苏省设计大师”的基础条件之一,无论是对个人将来就业、成长成才,还是提高单位的社会美誉度和核心竞争力都有极大帮助。

“舳舻转粟三千里,灯火临流一万家。”清代诗人査慎行的诗句写尽了当时镇江运河的繁华景象。王晓文表示,镇江位于长江与大运河交汇处,运河沿岸现存大量具有运河文化特征且历史风貌相对完整的传统古镇古村。当下,如何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也可从获奖作品中得到启发。

位于丹阳市的运河1958文化园设计作品产生两项一等奖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推动创意设计真题实做、服务现实改善,本届大赛先后发布了4批63个设计基地,镇江市运河1958文化园、谏壁节制闸长江侧引河、西津湾救生义渡文化展示馆3个项目进入大赛选用次数排名前12,获得最具人气设计基地奖。特别是运河1958文化园产生两项一等奖作品,为全省唯一。(卢镇 方良龙)

原文链接:http://cmstop.zt.jsw.com.cn/p/191329.html

录入时间: 2023-03-22    〖返回〗  〖收藏〗 阅读次数:
联系我们 |   学院地图 |   下载服务 |   友情链接  

建议分辨率:1440* 900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艺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邮编:212013

     本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