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English | 江苏大学首页 | 旧版回顾     
学生工作
学风建设
学业规划
优良班风建设
海外学习
学风督查
日常管理
学子风采
创新创业
办事程序
 
 
  海外学习 您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old >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关于进一步推进学生海外学习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江苏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紧紧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研究型大学”建设战略目标,进一步浓郁学生国际化氛围,促进学生海外学习人数持续增长、学生海外学习质量稳步提升,现就进一步推进我校学生海外学习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到2020年,在校本科生中具有三个月以上海外学习经历的比例超过5%,在校硕士、博士研究生中具有海外学习经历的比例分别超过10%、30%。其中,国家重点学科、国家级科技平台、省优势学科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具有海外学习经历的比例分别超过30%、50%;省级重点学科、省级创新平台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具有海外学习经历的比例分别超过20%、40%;博士点学科硕士研究生具有海外学习经历的比例超过15%;国家重点学科、省优势学科相关专业本科生,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特色专业本科生具有三个月以上海外学习经历的比例超过8%。
二、任务与分工
1.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统筹协调学生海外学习工作。牵头做好确定学生国际化指标、协调相关部门事务、畅通学生国际化工作渠道等工作。要加强与境外高水平大学的联系,每年增加建立有效交流的国际高水平大学(QS全球排名前200名)合作伙伴关系1所以上;为学生三个月以上海外交流学习提供平台,每年新增4个以上适合我校学生的学生互换、学分互认和学位互授联授项目;负责本科国际化专业的建设协调,到2020年,再建成6~8个本科国际化专业。
2.教务处要深化本科生海外学习组织工作。学习借鉴国外高水平大学的课程体系,为每个专业增加有利于提高本科生国际理解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课程。积极参加基于华盛顿协议的工程、医学类专业认证和部分学科专业国际评估认证,积极推进教学标准国际化、教学体系国际化和教学模式国际化。2016年6月前,按鼓励学生海外交流学习的原则,修订完善本科生国际化学分认定政策,本科生海外交流学习校内学习、考试政策。牵头组织本科生三个月以上海外交流学习项目,做好本科生学生互换、学分互认、学位互授联授项目。组织落实国际化推进过程中本科生外语课程教学改革,2016年秋季学期起,将雅思、托福等出国类外语考试课程列入本科生修读课程。
3.研究生院要大力推进研究生海外学习工作。学习借鉴国外高水平大学的课程体系,为每个学科增加有利于提高研究生国际理解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课程。2016年6月前,按鼓励学生海外交流学习的原则,制订出台研究生国际化学分认定政策,研究生海外交流学习校内学习、考试政策,与各学科、各研究生导师招生人数挂钩的研究生海外学习政策等。牵头组织研究生三个月以上海外交流学习项目,做好研究生学生互换、学分互认、学位互授联授项目。组织落实国际化推进过程中研究生外语课程教学改革,2016年秋季学期起,将雅思、托福等出国类外语考试课程列入研究生修读课程。
4.海外教育学院要推进中外学生交流工作。发挥专门从事国际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的优势,加强中外学生“趋同化”教学及管理及相互交流、共同发展的机制。开展中外学生共同参与的相关系列活动,形成校园学生国际化工作的品牌项目,营造浓厚的国际化氛围。更好地培养外国留学生“知华、友华、爱华”情怀,努力营造国内学生不出校门即可进行跨文化交流的环境与氛围。
5.留学服务中心做好学生海外升学服务工作。负责学生海外升学项目的拓展、管理及运作,每年新增2个以上适合我校学生的海外升学项目。负责做好学生海外升学的教育、引导、咨询、服务工作,每年通过留学服务中心赴海外升学的学生不少于50名,并逐年增加。积极利用好国家留学基金委等相关部门海外升学平台。负责已赴海外升学学生的后续联络,协助做好海外校友相关工作。
6.学生工作处加强宣传引导工作。负责海外学习项目、海外学习先进学生典型宣传,大力教育引导学生参加海外学习,营造学生海外学习氛围。负责开展三个月以内短期海外交流学习项目,每年新增3个以上此类交流学习项目。积极利用好省级国际化平台,做好校内出国外语类培训的审核及有关培训工作,充分发挥好学校留学交流经费的激励作用,做好参与海外学习学生的评奖评优激励、协调相关工作。
7.发挥学院(研究机构)的基础作用。各学院(研究机构)直接面向学生,负责做好学生海外交流学习的调查摸底及教育引导工作。制订实施本单位学生国际化工作规划与举措,具体落实学校学生国际化工作要求。积极开拓,实现国家重点学科、国家级科技平台、省优势学科、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特色专业等都要建成3个以上本科生及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省级重点学科、博士点学科、省级创新平台等都要建成1个本科生和1个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其他学科至少建成1个联合培养项目。鼓励学生参加短期海外学习交流项目,鼓励毕业生到海外留学深造。做好学生参加海外交流学习项目的学院、学科经费支持工作,国家重点学科、国家级科技平台、省优势学科、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特色专业、省级重点学科、博士点学科、省级创新平台针对学生海外学习均需有一定的经费支持。
三、考核激励
(一)将学生国际化工作纳入相关职能部门、学院(研究机构)的年度工作目标和年度学生工作考核。年度学生工作考核中学生国际化考核分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进行,既考核海外学习人数,也考核海外学习质量。
(二)评选学生国际化年度先进集体与工作人员,给予一定的奖励。学生国际化工作目标完成情况,作为选派学院(研究机构)分管学生工作院领导、辅导员、研究生导师、本科生学业导师随团赴海外交流、培训的重要依据。
(三)学生赴海外进行学期(学年)学习,其学习计划、课程经过学院(研究机构)审核,教务处或研究生院批准后,获得的学分学校予以认可。实习、实践计划经过学院(研究机构)认证和审核、教务处或研究生院批准,可以替代培养方案中的相关环节。
(四)学生赴海外学习交流资助工作按《江苏大学留学交流经费资助管理办法》执行,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评奖评优、免试推研等相关工作。
录入时间: 2016-10-25    〖返回〗  〖收藏〗 阅读次数:
联系我们 |   学院地图 |   下载服务 |   友情链接  

建议分辨率:1440* 900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艺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邮编:212013

     本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