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English | 江苏大学首页 | 旧版回顾     
教学工作
专业介绍
产品设计
动画
工业设计
公共艺术
环境设计
美术学(师范)
视觉传达设计
数字媒体艺术
课程建设
教学成果
教学制度
 
 
  视觉传达设计 您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old > 教学工作 > 专业介绍
2016版培养计划--视觉传达设计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培养计划
学科门类:艺术学 专业类别:设计学类 专业代码:130502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具有一定的设计创新思维能力,掌握视觉传达设计领域基本知识、理论与方法;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具备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能够对接社会与行业市场需求,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和专业技能进行广告设计与制作、包装设计、企业形象设计、会展活动策划与设计、信息设计、出版印刷设计及品牌策划管理等各项设计活动的专业人才。毕业后能够胜任企事业单位、大中专院校和传播机构中与视觉设计相关的设计、策划、研究和教学等各项工作。
毕业要求:
1.具有从事视觉传达设计工作所需的审美、构图、表现等美学能力,了解和掌握与视觉传达设计相关的图像处理、印刷工艺等专业知识;
2.具有扎实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素养,了解与视觉传达设计相关的专业学科发展历程以及前沿发展趋势;
3.了解相关经济、文化和艺术事业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围绕岗位职能和市场需求构建较为完整的设计知识体系;
4.能够应用多种表现手法进行方案表达,掌握行业内的主流专业软件的应用知识,能够熟练地运用计算机进行辅助设计;
5.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和方法对视觉传达设计方面的问题展开研究,具备概念设定、设计策划的分析能力,具有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
6.具备设计方案执行所需的展示、印刷、网络发布等方面的实践能力,能够解决从设计到执行等环节的主要问题;
7.具有较好的团队合作能力,能够理解团队角色,并与不同专业和学科背景的团队成员进行有效交流和协作;
8.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专业信息的基本方法,具备持续学习和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
9.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好的听、说、读、写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主干学科:艺术学、设计学、传播学
核心课程:二维设计基础、设计调研、图形创意、标志设计、包装设计、广告设计、版面设计、展示与空间视觉设计、导向系统设计、书籍装帧设计、PhotoShop应用、信息图形设计、现代设计史、企业形象设计、文字设计、印刷工艺、动态图形设计
修业年限与授予学位:基本学制四年,弹性学制三至八年,艺术学学士。
毕业最低学分: 175,其中课内学分165、课程实践学分10。
课内学分、学时分配表:


类 别

学分

学时或周数

学分占比(占课内课程165学分比例)

学时

周数

必修学分

比例

选修学分

比例

通识教育课程

32

648

/

22

13.33%

10

6.06%

学科基础课程

49

784

/

43

26.06%

6

3.64%

专业课程

37

592

/

31

18.79%

6

3.64%

自主研学

6

96

/

/

/

6

3.64%

实践环节

41

/

43

41

24.85%

/

/

合 计

165

2120

43

137

83.02%

28

16.98%

培养计划其他说明:(自主研学课程;PBL、CBL课程;企业导师授课课程;双语课程或全英文课程等)
1.每个本科生在校期间必须获得1个创业课程学分和2个创新创业实践学分。其中创业课程学分主要通过修读创业类网络课程、MOOC课程等获得。创新创业实践学分主要通过参赛、参展、设计(创作)实践活动、创新创业实践项目、科研立项、授权专利或著作权等途径获得。
2.每个学生在校学习期间,须在自主研学模块的跨学科专业课、专业进阶课程、英语进阶课程中研修6--8个学分。
3.学校积极推进教学方法改革,重点打造《包装设计》、《信息图形设计》等基于问题的课程(PBL);《广告设计》、《书籍装帧设计》等基于案例的课程(CBL)和《民间艺术创新设计》等以研讨为主的课程。
4. 《PhotoShop应用》等为企业导师授课课程。
5.《PhotoShop应用》、《企业形象设计》等为双语课程。


制定人:张力丽 教学院长:张凯 教务处长:赵玉涛 分管校长:梅强

录入时间: 2016-11-08    〖返回〗  〖收藏〗 阅读次数:
联系我们 |   学院地图 |   下载服务 |   友情链接  

建议分辨率:1440* 900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艺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邮编:212013

     本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