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English | 江苏大学首页 | 旧版回顾     
师资队伍
师资概况
教师风采
教授
副教授
讲师
助教
教职员工
人才招聘
 
 
 
庄融
您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old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个人简介
姓 名:庄融
性别:
职称/学位:副教授/硕士
传真:
硕士生导师:
       详细介绍

  学术简介】
    学习经历:1993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油画专业;2005年苏州大学艺术学院硕士毕业
    工作经历:1993年任教于江苏大学至今
    社会兼职: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写生中国”镇江分会副主席

  主讲课程】
    本科生课程:专业素描、专业色彩、建筑速写、色彩风景写生、西方美术名作赏析、西方人体美术之旅
    研究生课程:油画风景、油画肖像、油画人体

 【研究方向艺术鉴赏、油画教学与创作及相关理论的研究

 【主要论文】
    1.《多媒体教学在美术鉴赏课中的潜力》江苏理工大学学报1998年
    2.《现代主义绘画的空间观念》镇江高专学报 2003年
    3.《中国原始装饰艺术中宗教观念的渗透》艺术百家2005年(中文核心,CSSCI检索)
    4.《浅谈产品包装设计与民俗文化》电影评介 2006年(中文核心,CSSCI检索)
    5. 《平面设计专业素描教学改革初探》文教资料 2006年
    6. 《解析设计素描训练中创意性思维方式的运用》新视觉艺术2007年
    7.《男性生殖崇拜与中国原始器物装饰艺术初探》艺术百家,2007年(中文核心,CSSCI检索)
    8.On Cultivating College Students’ Humanistic Qualities in Western Fine Arts Appreciation Course:(International Education Studies )2009.8 (加拿大英文教育期刊)
    9.《当代平面广告中男性形象的审美特征》:山东社会科学  2011.10(中文核心,CSSCI检索)
    10.《Study on Chinese painting freehand brushwork》: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er Science and Education  2012.5(国际会议论文、EI检索)
    11.网络视频在优化美术教学中的意义  2013.2  教育与职业 中文核心

 【主要著作】
    1.《设计素描》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5年出版 参编
    2.《建筑速写》 河北美术出版社  2014年出版 主编
    3.《色彩风景写生》 河北美术出版社 2017年5月出版 主编

    4.《人物速写》 东北大学出版社  2018年1月出版 主编

    5.《建筑速写》 东北大学出版社  2021年12月出版 主编

【在研与结题项目】
    在研项目:
    1.主编《建筑速写》 东北大学出版社

    结题项目:
    1. 中国南方早期佛教艺术研究(2006年结题、江苏省教育厅课题、第二负责人)
    2. 安徒生作品的重读与研究(2010年结题、校课题、第二负责人)
    3.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素描、色彩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2011年校课题,2013年结题、项目负责人)
    4. 艺术教育与文化产业可持续发展研究  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项目(2011年,第二负责人在研)

    5.《人物速写》(江苏大学新编重点教材立项,项目负责人)

【主要成果】
    1. 1998年10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三人美术作品联展。
    2. 1999年1月美术作品《春到水乡》刊登在《美术观察》(国家级核心刊物)杂志99年第一期。
    3. 1999年1月文章《创作小札》发表在《美术观察》(国家级刊物)杂志99年第一期
    4. 2000年12月美术作品《花季》入选专集画册《镇江美术摄影五十年》。
    5. 2001年10月美术作品《鲜桃》入选“2001年江苏省油画大展”。
    6. 2002年5月油画作品《花季》入选专集画册《二十世纪国际文化大系》美术卷
    7. 2003年第十期美术作品刊登在《美术观察》(国家级核心刊物)
    8. 2005年3月、2005年4月美术作品刊登在《中国文化报》
    9. 2005年10月美术作品刊登在《世界知识画报》
    10. 2010年10月油画《瓜藤》入选江苏省文化厅和文联举办的第七届江苏省油画展
    11.2013年10月水粉《碧叶青花》入选江苏省教育厅主办的“时代风华”—江苏省高校美术作品展
    12.油画作品应邀参加2016年8月在北京举办“第四届‘心灵彩虹计划’之‘关爱•责任’---当代书画名家助力贫困留守儿童公益展”

 【获奖情况】
    1. 2001年6月美术作品《盛夏》获江苏省文化厅举办的美术大赛铜奖(省级)
    2. 2001年10月美术作品《花季》入选由文化部和江苏省文化厅联合举办的中国第6届艺术节美术,摄影,书法优秀作品展(国家级)。
    3. 2004年获中国国画家协会、中国书画报联合授予“中国书画百杰”称号并出版“百杰系列邮政明信片”.(国家协会)
    4. 2016年8月微课《建筑风景速写》荣获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举办的第四届全国微课程大赛三等奖。

    5.2018年5月水彩作品荣获由中国农工民主党江苏省委举办的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暨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书画摄影作品二等奖

    6.2019年11月荣获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和无锡市文旅局举办的水墨江南.中国无锡全国大学生写生旅游节作品展优秀指导教师奖。

    7.2019年9月水粉《藤之韵》荣获由江苏省教育厅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时代风华——第四届江苏省高校美术作品展”一等奖。

    指导学生获奖:

    1.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指导本科生、研究生荣获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和无锡市文旅局举办的水墨江南.中国无锡全国大学生写生旅游节作品展2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

    2.2019年9月指导研究生作品荣获由江苏省教育厅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时代风华——第四届江苏省高校美术作品展”二等奖。

    3.2020年9月指导本科生、研究生荣获由江苏省教育厅举办的第六届大学生展演美术作品展1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

【重要学术活动】
    1. 2006年参加东南大学举办高校艺术专业基础课程发展建设研讨会。
    2. 2015年6月--7月参加由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与高等教育出版社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届全国设计基础课程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


联系我们 |   学院地图 |   下载服务 |   友情链接  

建议分辨率:1440* 900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艺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邮编:212013

     本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