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English | 江苏大学首页 | 旧版回顾     
师资队伍
师资概况
教师风采
教授
副教授
讲师
助教
教职员工
人才招聘
 
 
 
孙伟
您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old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undefined

  个人简介
姓 名:孙伟
性别:
职称/学位:副教授/硕士
传真:
硕士生导师:
       详细介绍

 

【学术简介】
学习经历:

1997.9—2001.7,陕西师范大学,本科,学士。
2004.9—2007.7,南京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硕士。

工作经历:

2001年8月至今在江苏大学艺术学院任教。

社会兼职:

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传统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教育学会高校音乐教育委员会理事、中国民族声乐学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库委员、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


【主讲课程】
本科生课程:《音乐欣赏》《声乐艺术》《音乐导聆》
研究生课程:《非物质文化遗产概论》《文化创意与民艺学研究》《中国传统音乐》《民间艺术创新延展研究》


【研究方向】
非物质文化遗产学研究;中国传统音乐研究;声乐表演与教学研究


【主要论文】

1.《意蕴萧然 得于声外——沈括之民族音乐表演美学思想解读》,2011年2月,《民族艺术研究》(CSSCI,已被检索)。
2.《声词相从 声意相谐——沈括之民族音乐创作美学思想解读》,2014年7月,《人民音乐》(CSSCI)。
3.《留住民族记忆的背影——镇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的现状与对策》,2013年1月,《民族艺术研究》(CSSCI,SCD,已被检索)。
4.《让民族传统文化薪火相传—论高校艺术教育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作用》,2011年4月,《民族艺术》(CSSCI,已被检索)。
5.《吴头楚尾,田歌悠悠——江苏丹徒田歌艺术特征研究》,2011年6月,《音乐研究》(CSSCI,已被检索)。
6.《论戏曲艺术与校园德育的交融》,2012年3月,《高校教育管理》(CSSCI、SCD,已被检索)。
7.《弘扬戏曲艺术,传承国粹文化——当代大学生“国粹情结”培养的对策研究》,2012年5月,《民族艺术研究》(CSSCI、SCD,已被检索)。
8.《吴头楚尾田歌情——镇江丹徒田歌音乐研究》,2009年6月,广艺术学院学报《艺术探索》(核心)。
9.《镇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的现状研究》,2012年1月,《镇江社会科学》。
10.《对当前我国基础音乐教育教师传播能力的思考》,2007年12月,《音乐探索》(核心)。

11.《镇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现状与对策研究》,2013年11月,《镇江市哲学社会科学界第二届学术大会优秀论文集》。
12.《沈括民族音乐美学思想研究》,2014年1月,《镇江市社会科学》。
13.《献身艺术与爱情的咏叹——管窥《托斯卡》之戏剧音乐形象》,2007年第24卷《江汉大学学报》(核心)。
14.《红楼梦中人——“红楼梦”歌词之人物艺术形象浅析》,2007年6月《黄河之声》。
15.《沈括之民族音乐表演美学思想解读》,2014.1,《镇江社会科学》。
16.《论高校艺术教育在非以保护中的作用》,2015.10,《吴韵汉风——江苏文化建设与发展论文集》。

17.论文《声词相从,声意相谐——沈括之民族音乐创作美学思想解读》入选《2020江苏文艺研究与评论精粹》(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一书。


【在研与结题项目】

在研项目:

1.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非遗学”视野下里下河地区民歌研究》,项目负责人,项目编号:18YJA760049,在研。

2.安徽高校科学研究重点项目“非遗”视域下江淮分水岭民营剧团生存与音乐状况 调查研究——以滁州市民营剧团为例

结题项目:
1.2009
年:江苏省教育厅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江苏省传统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以镇江为例,课题编号:项目编号:09SJB760004。项目负责人,独立完成,已结题。
2.2011
年:镇江市社科联研究课题:镇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现状与对策研究,项目负责人,已结题。
3.2012
年:江苏省教育厅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江苏省传统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以扬州地区为例。项目编号:2012SJB7600092012.72014.8,项目负责人,已结题。
4.2012
年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非物质文化遗产”视野下的苏北吹打乐研究,项目编号:12YJC860124
5.2012
年:江苏大学教学专项,江苏大学基础课程建设“842工程”培育项目,课题组成员,项目号:1201300028

6.2016年:《镇江市社科联课题:彰显地域特色,构建文化符号——驻镇高校在本土“非遗”保护与传承中的创新实践研究》,项目负责人,在研。

7.2017年,镇江社科联研究项目:《重拾历史文化遗存,助力镇江文化自信——沈括“梦溪笔谈”之传统音乐思想研究》,项目负责人,已结题。

8.2019年,镇江社科联项目:《“流动的歌声”——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视阈下镇江民歌研究》,项目批准号:2019dyh04,证书号:2019DYHJX04,项目负责人,已结题。

9.2020年,镇江社科应用研究大运河专项课题:《大运河江苏段非遗文化融入本土高校教育的对策研究》,项目批准号:2020DYL01,证书号:2020DYHJX08,项目负责人,已结题。


【主要成果】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研究、江苏传统音乐研究、沈括《梦溪笔谈》艺术美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获奖情况】
1.2011年,论文《让民族传统文化薪火相传:论高校艺术教育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作用》在江苏省第三届艺术教育科研论文评比中荣获特等奖,江苏省教育厅(最高奖)。

2.2012年,课题《留住民族记忆的背影——镇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的现状与对策》,荣获镇江市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镇江市市政府。

3.2012年,论文让民族传统文化薪火相传:论高校艺术教育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作用》在全国第三届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评比中,荣获三等奖,教育部。

4.论文《留住民族记忆的背影》在镇江市2012年“实施品牌战略,提升区域竞争力”征文活动中荣获优秀论文奖(共10名),镇江市市政府。

5.论文《弘扬戏曲艺术,传承国粹文化——当代大学生“国粹情结”培养的对策研究》在江苏省第四届艺术教育科研论文评比中荣获特等奖(最高奖),江苏省教育厅。

6.2016年, 论文《声词相从,声意相谐——沈括之民族音乐创作美学思想解读》获2016首届“镇江金山文艺评论奖”二等奖,镇江委宣传部、镇江市文联。

7.2016年,论文《注重对当代大学生“国粹情结”的培养》获“2016江海论坛·展望·对策——助力江苏‘十三五’”征文优秀论文奖。

8.2017年,《重拾历史文化遗存,助力镇江文化自信——沈括《梦溪笔谈》之传统音乐思想研究》获镇江市2017年度“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优秀奖。

9.2019年,镇江社科联项目:《“流动的歌声”——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视阈下镇江民歌研究》获2019年度社科应用研究“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专项课题一等奖。

10.2020年,镇江社科应用研究大运河专项课题《大运河江苏段非遗文化融入本土高校教育的对策研究》,获镇江市2020年度社科应用研究“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专项课题二等奖。

11.2020年,“文化自信融入高校教育中的有益探索——以研究生课程《文化创意与民艺学研究》为例”获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评比三等奖。


联系我们 |   学院地图 |   下载服务 |   友情链接  

建议分辨率:1440* 900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艺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邮编:212013

     本站总访问量: